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

 應用地質研究所訂立之教育目標
  1. 以培養應用地質高級研究人才為主,訓練本所學生綜合地球科學不 同領域的專業知識。
  2. 配合不斷更新的學術理論、科研技術與儀器設備,以負責任的態度 調查、分析及評估地質環境、地質災害、地質資源等相
    關問題,並 能進一步應用於工程規劃設計、天然資源開發、地質災害暨汙染防治上,以解決人與地球相處衍生之問題。
  3. 期許畢業生能以關愛地球之人文情懷與科技知識,創造永續地球與安全的生活環境。
應地所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名稱(中文) 核心能力名稱(英文) 核心能力說明
數理基礎 Basic Mathematics and sciences 解決人與地球相處衍生之問題時,常需引用嚴謹之學術理論,因此學生必須具備數理基礎。
專業知識 Professional expertise 瞭解地質能源、地質災害與地質環境三大議題以及相關之調查、分析與評估技術。
邏輯能力 Logic proficiency 著重分析地質學重要論點及推理方式,提升學生邏輯思考的能力。
野外與實作能力 Field and practical proficiency 野外調查與試驗為本所訓練學生解決問題的重要方法之一,同時良好之實作能力也是本所學生之特色。
創新思維 Innovative thinking 人與地球相處衍生之問題日趨複雜,欲解決解決相關問題,必須訓練學生具有創新思維,方能進一步應用於工程規劃設計、天然資源開發、地質災害暨汙染防治。
團隊合作精神 Team cooperation 解決複雜問題常需跨領域合作,讓學生習慣於發揮團隊合作精神有助於建立學生正確之職場態度。
環境倫理與哲學 Environmental ethics and philosophy 學生於解決人與大自然和諧相處問題時,必須對人在環境中的位置與應扮演之角色有所理解,如此方能基於人文素養,利用科學方法,以正確的價值觀解決人與環境間相處所衍生之問題。
外語能力 Foreign language proficiency 不論於科學研究或職場,國際化的趨勢已無可避免,為增加學生競爭力,外語能力相形重要,尤其是英語能力更形重要。
表達能力 Presentation skill 訓練口語、簡報及文字表達的能力,使學生能夠以清晰的言語、文字,有條不紊地將所學轉化為個人見解並加以陳述。
應用地質研究所(碩士班)核心能力與院核心能力之對應表
地科院核心能力
應地所核心能力(碩士班)
科學知能 國際視野 語文溝通 獨立思考 人文倫理
數理基礎 V
專業知識 V
邏輯能力 V V
野外與實作能力 V
創新思維 V V
團隊合作精神 V
環境倫理與哲學 V
外語能力 V V
表達能力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