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

 應用地質研究所訂立之教育目標
  1. 以培養應用地質高級研究人才為主,訓練本所學生綜合地球科學不 同領域的專業知識。
  2. 配合不斷更新的學術理論、科研技術與儀器設備,以負責任的態度 調查、分析及評估地質環境、地質災害、地質資源等相
    關問題,並 能進一步應用於工程規劃設計、天然資源開發、地質災害暨汙染防治上,以解決人與地球相處衍生之問題。
  3. 期許畢業生能以關愛地球之人文情懷與科技知識,創造永續地球與安全的生活環境。
應地所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名稱(中文)核心能力名稱(英文)核心能力說明
數理基礎Basic Mathematics and sciences解決人與地球相處衍生之問題時,常需引用嚴謹之學術理論,因此學生必須具備數理基礎。
專業知識Professional expertise瞭解地質能源、地質災害與地質環境三大議題以及相關之調查、分析與評估技術。
邏輯能力Logic proficiency著重分析地質學重要論點及推理方式,提升學生邏輯思考的能力。
野外與實作能力Field and practical proficiency野外調查與試驗為本所訓練學生解決問題的重要方法之一,同時良好之實作能力也是本所學生之特色。
創新思維Innovative thinking人與地球相處衍生之問題日趨複雜,欲解決解決相關問題,必須訓練學生具有創新思維,方能進一步應用於工程規劃設計、天然資源開發、地質災害暨汙染防治。
團隊合作精神Team cooperation解決複雜問題常需跨領域合作,讓學生習慣於發揮團隊合作精神有助於建立學生正確之職場態度。
環境倫理與哲學Environmental ethics and philosophy學生於解決人與大自然和諧相處問題時,必須對人在環境中的位置與應扮演之角色有所理解,如此方能基於人文素養,利用科學方法,以正確的價值觀解決人與環境間相處所衍生之問題。
外語能力Foreign language proficiency不論於科學研究或職場,國際化的趨勢已無可避免,為增加學生競爭力,外語能力相形重要,尤其是英語能力更形重要。
表達能力Presentation skill訓練口語、簡報及文字表達的能力,使學生能夠以清晰的言語、文字,有條不紊地將所學轉化為個人見解並加以陳述。
應用地質研究所(碩士班)核心能力與院核心能力之對應表
地科院核心能力
應地所核心能力(碩士班)
科學知能國際視野語文溝通獨立思考人文倫理
數理基礎V
專業知識V
邏輯能力VV
野外與實作能力V
創新思維VV
團隊合作精神V
環境倫理與哲學V
外語能力VV
表達能力V